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我的十大金曲 單曲篇

 
1.Super Lover ~I need you tonight~

2004年夏,我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三個稚氣未脫的小男孩,以剛轉成少年的嗓音唱著「SUPER LOVER、君が好きだよ。僕と最初のキスをしよう!」當時心中想著日本人真可怕,那麼小的孩子竟然就唱這種調情的歌詞;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曲調卻深深地在我腦海中生了根。之後再看到PV時忍不住認真看完,並且不小心開始跟著唱副歌。心中浮現「這個團不錯嘛!」的感覺。

對當時剛結束一段感情的我而言,那帶點孩子氣自信的歌詞與嗓音,就這樣張狂地把「w-inds.」帶進我的生命中。


2.キレイだ

後來看到的第二支PV便是キレイだ,帶點淡淡哀傷的歌詞更是貼近我當時的心情。曲調輕快而灑脫,歌詞卻帶點強顏歡笑的意味,似乎在愉悅地唱完之後會忍不住從嘴裡逸出一聲嘆息。

如繞口令般的「戾らないものはもう戾らない」,一次又一次地反覆學著唱,好不容易隨著音樂完整地唱出這句時,自己似乎也確實地了解了「覆水本就難收」這個道理。


3.四季

四季對我而言是w-inds.轉大人的一首歌。慶太的唱法脫出キレイだ的少年嗓音,變得更加成熟而穩重,溫柔而舒緩的曲調搭配暖色調的PV,緩緩訴說關於三個人的四季流轉。

我實在太喜歡這首歌,每每聽到三人和諧的合聲便忍不住覺得心頭隱隱作痛,美麗的詞曲、美麗的詮釋,雖然在PV Making中某兩人把梯子套在身上玩鬧的畫面又讓我噗哧一笑;但還是覺得這首歌恰到好處的哀傷感,是無論如何都無法超越的經典。(於是在課本上默寫歌詞,後來把課本賣給同學時還忘記擦掉...)


4.Another Days

葉山老師的真實故事所交織而成的歌曲,所以很實際,也讓人痛心般地哀傷。與那個人曾經走過的足跡,也終將逐漸淡薄,在記憶中悄悄消失了吧?往日的計劃不可能實現,我們也只能在各自的地平線上迎接自己的明日而已。

雖然這樣,another days永不止盡地一日一日迎來,人只要活著就得不斷向前邁進,不知道為什麼,從歌名和曲調中,我似乎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就如同PV中那俊秀非常的三人,在本來空白一片的記憶相簿中終於重新看到鮮豔的光景。


5.TRIAL

大四時迷惘了一陣子,而且那時候在離學校有一段路的地方租屋,常常如行屍走肉般默默地走山路去上課。某天聽著TRIAL走山路,聽到「No More Tears、最後、流す涙は、悔しい時じゃない…嬉しい時」,不小心就紅了眼眶。

雖然沒有因為這首歌就讓我的人生從此就一片光明,但每次碰到挫折時,這首歌就會緩緩在我心中唱起。


6.ふたりがふたりで

這首歌訴說的是我所希望的戀情,與情人兩小無猜般地打鬧,陽光穿過雲層照在戀人的身上,於是閃閃發亮。我喜歡這種描寫細膩的歌詞與三子甜甜蜜蜜的唱法,好像是回想著自己的甜美回憶,所以才能透過歌聲,把滿溢的幸福感傳達給每個聽眾。

因為喜歡,所以不管是怎樣細碎的小事都能感到幸福。簡單,但卻無法抹滅的。


7.CAN'T GET BACK

我聽歌向來也注重歌詞,但喜歡這首卻是難得的曲調大於歌詞。

從撼動人心的開頭、緊接著而來一秒一秒的滴答聲,略帶憂鬱的曲調,副歌主唱與合聲交織帶來的時間流逝感,最後漸漸回歸於平靜,但秒針卻無法止息地繼續刻劃著時間。所以這首我連Instrumental版都喜歡,就算沒有歌聲的詮釋,卻也有另外一種滋味。


8.Addicted to love

我覺得是w-inds.難得的洗腦歌。第一次聽是在看まっつぐ的時候,雖然現代感十足的曲調與歌詞的確與江戶長屋生活極度不搭(並且勇奪該年金酸莓獎),但那短短兩分鐘卻已讓我記起副歌的I'm addicted to love。

shungo.的歌詞非常特別,雜揉四字熟語、外來語,甚至是幾何學的莫比烏斯帶,而多巴胺與潘朵拉盒也貼切地表現了「縱使是墜落也有如飛翔般的感覺」;隨著好記的曲調仔細品味,可以發現歌詞的細膩。


9.Noise

讓人訝異不已的,與名字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的歌曲。輕快而甜蜜,並且有相當的傳唱性,所以沒有照原定計畫當成A面曲,就不免讓人有點惋惜。值得注意的是,慶太也參與曲的製作,因此又給人更多的期待,也許之後我們可以聽到更多由w-inds.成員作詞作曲的歌。

Noise在哪呢?我只聽到情歌一首而已。


10.Let's get it on

久違的涼平與龍一的rap,慶太真假音變換的唱腔,不斷重複的副歌,極強的節奏感、帶點電音,在夜店播放應該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前面說過我認為四季是w-inds.轉大人的歌,但聽到這首我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轉大人,又或著說,這三人已經超越我遙遙領先了。

性感的舞步、讓人噴鼻血的歌詞,我覺得他們把「性感」詮釋得很好,你會忍不住期待一些火辣辣的表演,看完後會忍不住驚呼,而且覺得自己費洛蒙上升,可是你不會覺得他們過頭了讓你忍不住掩面看不下去。可以掌握得那麼好,到底這三人私底下過的是怎樣讓人期待的生活呢?XD

----------------------
為了活動而寫的文。大家都不參加讓我好傷心,只好自己寫...(心酸)
 

3 則留言:

  1. 单曲里的十大金曲,好难选,虽然只是单曲方面。
    我对《night flight ~夜間飛行~》有特别的偏爱,不懂为什么。可能是看了04年的live tour所以更喜欢。
    《Upside Down》也很喜欢。我超期待听到现场版本~~~
    啊啊啊啊,还有一首我非常喜欢的——it's gonna be a perfect day~~~~
    离白色情人节还有几天而以哦~~~加油!

    回覆刪除
  2. phanta-see
     
    其實在選十大金曲的時候真的很煩惱呢!
    不過在選擇的過程中也會想起很多回憶啊!
     
    314真的快到了...(抖)
     

    回覆刪除
  3. 那期待十大金曲专辑篇,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