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SPN 6.13、6.14

 
偷懶兩篇放在一起寫。(我最近寫好多東西真的有點懶得打字...)

(無圖,字莫名很多)


6.13 Unforgiven

我喜歡這一集,雖然要說這集沒啥劇情也是可以的。總之就是Sammy一直踹Death在腦袋裡築的牆,並且發現過去的自己是有多麼喪心病狂、泯滅人性、毫無良知。

我喜歡這一集的原因主要是在剪接手法、還有拍攝的鏡頭切換,整集看下來不太像SPN,比較像一個短篇的偵探推理故事。Sam透過現在所發生的事與不斷閃過眼前的片段畫面,去推敲過去的他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從而拼湊出完整的輪廓。雖然有Dean在旁邊一直碎碎唸有點煩,不過Sammy所展現出來的堅強我倒是覺得蠻有擔當的。

當然,事實總是比想像得要來得沉重,Sam發現自己在這個小鎮作的「壞」事,有點為了贖罪而不顧Dean的勸阻繼續爬牆,想知道牆的那一邊到底隱瞞了什麼,最後是成功殺死了蜘蛛精。(是西遊記嗎...?)

我喜歡這集的另一個點是,Sam在警長家前廊看著被風吹動的蜘蛛絲,腦海中突然又閃過某些畫面,我是在這裡才跟Sam一起恍然大悟是什麼東西在作怪。不禁覺得自己和Sam一樣,都是被蜘蛛網纏繞住才明瞭自己中招的笨蛋蒼蠅,看著螢幕也覺得頗有臨場感。(還是只是我領悟力太差?囧)

換句話說,這集的氣氛、剪接手法、整體步調救了空洞的內容一命。

6.14 Mannequin 3: The Reckoning

這集的中文副標應該是「Impala壯烈犧牲」。XD

SPN很容易陷入鬼打牆的困境,1~3季的鬼打牆可能因為新鮮感,或是時間還不太長所以可以容忍;到第六季還在繼續鬼打牆就真的讓人相當倒胃口。以我貧乏的記憶能力來想一下,第一季的鬼打牆就是「Sammy,跟我一起去找爸爸!」第二季是「Sammy,我要救你!」第三季是「Dean,換我救你!Sammy,不可以!你難道忘了爸是怎麼死的嗎?」第四季是「有一個賤人叫Ruby...(我除了這個真的想不到其他東西)」,第五季是「......(再度忘記)」,第六季是「你要忘了你的過去!(但你知道過去就是會回頭死纏你不放)」

由此可知,SPN每一季的主題=本季要鬼打牆的主題。

好吧我其實不是要來講缺點的。(已經講很多了)這集我覺得刪掉開頭Dean在Sam旁邊淚眼汪汪活像愛人死掉的傷心人片段,還有Dean不管怎樣都要提的「Sammy,不要踹那座牆!I'm serious!」除掉這兩個部份,這一集就頗有往日公路打鬼的感覺。

第一個死者碰到的人體模型事件,我一邊看一邊覺得這根本就是日本校園怪談的七大不可思議之一啊!但不得不說,以這種「似人物」來當鬼怪的媒介是真的蠻可怕。東方常說鬼怪容易附身在人形物之上,但在SPN卻是第一次見到吧?所以感覺這鬼就蠻有親切感的...只是我看第二次的時候才想到,Mary Brown其實根本不需要附身就可以殺人吧?那些死掉的人額頭不都是被憑空割開的嗎?既然這樣幹嘛還要附在人偶身上呢?要附身就要確實執行啊!哪有先用無形的能力割人一刀,然後又要用實體的人偶來殺人的。(編劇:這樣才有梗可以演啊!而且才不會被人發現天使惡魔明明有超能力卻還是要用拳頭互毆是一樣的道理嘛!)這樣說來,我們東方的鬼好像比較貫徹自我意志的樣子。

Jonny和「Jen」深情說話,然後鏡頭一轉過去照到Sex Doll時我有被嚇到。這邊又展現了SPN的惡趣味。那具Sex Doll就算沒有被鬼附身也十足像個鬼吧!(寫一寫忍不住想笑)最後Impala重現1.1令人懷念的自動發動&追殺Dean,Dean一邊閃躲一邊安撫Impala的樣子也令人噴飯。

Lisa和Ben應該算是這部影集中和兩兄弟牽扯上關係後難得有善終的人。謝天謝地。Dear Lisa,妳選擇Dr. Matt是對的!就算他沒有Dean的十分之一美貌,起碼他不會讓妳牽扯到天上地下或甚至地下十八層煉獄,快點繼續約會,然後好好把Ben撫養成正常人的孩子吧!

下一集據說很好笑。我很期待Cass和「Misha」!XD

(結果我幾乎都在吐槽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