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More about 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輯一
More about 棒球場上的謀殺案(輯二)

其實是《輯一》和《輯二》,是兩本短篇小說集。總共14篇作品,由14個不同的作家寫成。

我不太喜歡短篇小說,因為短篇小說很難讀。好的短篇小說會讓你意猶未盡,看完會咒罵作者為什麼只寫成短篇小說;爛的短篇小說則更讓人咒罵,就算只花了五分鐘也會覺得是浪費時間。在不多的篇幅內要寫出架構完整又讓人感到精采萬分的作品真的很難,除非真是文筆精簡又心思縝密,要不就是幾個短篇輯成一個長篇故事,否則節尾常是嘎然而止,或是突如其來的轉變讓人摸不著頭緒。

會買這兩本是因為手上已經沒有積存的書可以讀了,(拜託教科書不算好嗎?)二來是我最近對棒球很狂熱。所以只看書名而已就默默地下手買了。

說到棒球場又提到殺人案,我貧乏的讀書經驗中曾經讀過的就只有卜洛克的《凱勒的指定打擊》,雖然《把泰德威廉斯交易掉的賊》有提到泰德威廉斯的棒球卡,而且非常好笑!但好像沒有講到棒球場上的事?(太久以前讀的內容有點忘了)結果呢,賓果!《凱勒的指定打擊》也收錄在這本書中。老實說這對我來講可真不是個好消息...但可以重新複習一次這個故事也是不錯的啦。

另外,麥可‧康納利的《兩個密探》(Two-Bagger),這篇也是個不錯的故事,有打到我極低的哭點,差點就要落淚。布蘭登‧杜波伊斯的《家庭的比賽》(A Family Game),還蠻有趣的,是黑色幽默的小品。以及輯二中亨利‧史雷塞的《謀殺「泰迪球星」》(Killing Teddy Ballgame),這篇我也很喜歡。

老實說,投資報酬率不大,對吧?小說輯本來就沒辦法每篇故事都對到自己的胃口。

但對棒球迷來說(或者說有一定年資的棒球迷),這兩本書中應該是處處有驚喜,看到真實人物出現在虛構的故事情節中,那種感覺很奇妙,也很吸引人。

*Q&A Time:

在讀麥克‧馬隆的《魅力》(The Power)時,狄馬喬這個名字在腦海中一直揮之不去,到底在哪部經典中也看過這個名字呢?答案是《老人與海》!狄馬喬(Joe DiMaggio)是老人最喜歡的球員,老人常說希望能跟狄馬喬一起出海捕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