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小鎮圖書館

有鑑於我的小書櫃已經呈現爆炸狀態,所以決定好好地利用一下鎮上的圖書館。

下雨的周末午後,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想賴在家裡打滾,但因為單純的、生理上的飢餓而不得不出門去覓食,結果憑藉著一股衝動,撐著傘默默地走了一公里左右到鎮上的圖書館。

說陌生很陌生,我大概有五年以上沒進到鎮上的圖書館了;但說熟悉也算熟悉,國高中時期也常在這裡唸書,高中時還當過一陣子排書志工。

走在一列列書架中就忍不住想微笑,於是伸手摸著每本書的書背緩緩瀏覽。畢竟只是小鎮上的超迷你圖書館,書是真的很少,而且有許多食譜、身體健康、探索心靈、甚至是密宗的指印打法大全之類的;就我個人而言會希望把這些書全都下架,把那些空位拿來放其他更好的書。不過這幾年來第一次利用圖書館的我大概沒有資格對藏書方向提出什麼建言吧!
 
後來在隔壁的小隔間中找到文學類叢書,同時房間內還有另外三個小女生,從聽到的對話內容來判斷應該是國中生,討論著「這裡的書好少!」(沒錯沒錯!)「而且都沒有好書!」(咦...?)
 
雖然說雜七雜八的書真的是很多,也因為是地方圖書館所以方志類的書也佔去一大半的位置(沒有需要的話的確不會拿起來翻閱),但也不能說都沒有好書吧...站在一大排當代文學作家作品前的我在心中默默為他們抱不平。
 
不過話說回來,國高中時期除了教科書之外,我有讀了哪些經典、有意義的書嗎?仔細回想,自己也心虛了起來。三個小女生離開後我晃進她們佔據頗久的書架間,果不其然是言情小說和倪匡的科幻小說區,一來覺得言情小說也收真是太浪費空間了,二來覺得倪匡當初寫出這些作品真是太厲害了,這種老少咸宜橫跨好幾個世代的小說也許才是真正的經典吧!
 
在狹小,連轉身都稍嫌困難,且沒有開窗的書室內約十分鐘左右就覺得快缺氧了,於是懷念起大學圖書館強勁的冷氣、寬敞的走道與豐富完整的藏書。相較之下,小鎮圖書館真是破舊寒酸到令人覺得可憐的地步...
 
不過,因為下定決心要多讀一些台灣及當代作家的作品(以及許多想讀但不會想收藏的書),在預算有限、並且我的書櫃有坍塌之虞的情況下,我還是只能多多依賴這個小可憐圖書館了。
 
(有問題的似乎是Blogger draft,換回舊版的blogger之後用Chrome就可以登入了。Thank you Caste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