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俺的偉人伝」その3 青木崇高

 
因為最近喜歡上坂口憲二,便默默地訂閱了他官網中的diary,昨天的這篇讀完後很想翻,主要是因為他寫的這位青木崇高在去年的龍馬傳中的確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演員,所以,嗯,就試翻看看了。感謝13小妹妹告訴我我不懂的句子意思。
 
「俺的偉人伝」その3 青木崇高

老實說所謂的好演員到底是以什麼為基準我現在仍不甚了解,但至今曾經共演過的演員們中也有好幾位是很厲害的人物。
今天要介紹其中一位。
 
他的名字是青木崇高。和崇初次相見是在2009年播出的「離島晴空」這部連續劇中。
 
這部戲的內容是,我所飾演的東京刑警單身到沖繩的離島赴任,藉由與島上的人們交流的過程中逐漸找回自己。
 
崇的角色是島上少數留在老家的甘蔗田幫忙的年輕人,遲早會成為島上支柱的有點單純而脫線感覺的青年。

然後這部戲四個月間都在沖繩出外景,是最近比較少見風格的拍攝。
 
在播出前有幾個問題。
其中之一是語言問題。再怎樣架空的島,舞台還是在沖繩。是要使用方言,還是因為要在全國播放而使用標準語,工作人員傷透了腦筋。
 
最後,決定統一使用標準語,在開始拍攝前,所有的工作人員、演員們在東京的TBS集合會面,先唸讀劇本。

然後,在這裡崇展現了自己。

寒暄完後,開始根據角色的唸讀劇本。我是東京出身的角色所以就以普通的標準語讀,到了中段崇初登場的場次,房間中卻響起了方言。

在打招呼時導演有說希望大家講標準語,但卻出現狀況外的沖繩腔。而且還非常出色。一時靜默一片,然後下個瞬間,爆笑聲四起。
 
讀完劇本後,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只有崇的角色使用沖繩腔也OK了。沒錯,崇為自己爭取到特權!!
 
事後我才知道崇似乎無論如何都想以沖繩腔演這個角色,便特地在電話中請沖繩的朋友唸全本劇本並錄音起來,每天都練習。順帶一提他是關西出身。
 
那之後的四個月間,在拍攝現場和崇就像兄弟般開心地度過。尤其崇有流浪癖好,有時在離島出外景而不需要演出時便與地方上的人們交流,一個人借了腳踏車,熱心地在島上探索。
 
那快樂的日子結束後,之後偶爾共同演出,接著崇也碰上了很好的機會。
 
也就是演出NHK的大河劇「龍馬傳」。
 
他演的角色是土佐藩的藩士,後藤象二郎。看過真正的照片就會知道,是個十分有份量的男人。
 
因為崇的演出,所以每周都很期待地看了一年,到了後半段我越來越驚訝。
 
很明顯地崇變大了。(不是胸部唷...對不起)(*註:青木崇高的日文發音是Aoki Munetaka,原文中坂口皆暱稱他ムネ(Mune),與日文的「胸」(mune)同音,所以是開了一個雙關語玩笑。)
 
原本給人纖瘦印象的崇出現雙下巴臉也鼓脹起來。如果認真看的話和真正的後藤象二郎一模一樣。
 
馬上跟他通了mail,原來為了表現出後藤象二郎的成長增重了約10公斤以上... 勞勃狄尼洛也會很驚訝吧。(*註:勞勃狄尼洛在演《蠻牛》的時候增胖27公斤。)
 
就我的經驗來說,瘦是一定能瘦但要胖的話是更難的。但崇透過這一年的時間完成。真的令人敬佩。
 
演繹歷史上的真實人物需背負所有的責任,正面面對角色,看了全力演出的他後深刻地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好演員。
 
最後還有一件事,是憾動人心(對不起)的故事。(*註:原文「ムネ打つ」,日文中「胸打つ」是很感動的意思,同樣是取同音的雙關玩笑話。)
 
前年,演出月9的崇難得有休假,便到千葉來玩。那天浪很好,初次挑戰衝浪也很順利,晚上在當地的居酒屋吃蛤蜊喝酒到深夜。第二天早上,想說崇是不是宿醉起不來而打算去叫他,結果竟然在崇的枕邊看到被反覆翻閱得破破爛爛的月9劇本...
 
看到那樣情景的我真的非常訝異。
 
=============================

這是青木崇高原來的樣子。
 
這是歷史上的後藤象二郎。
 
增胖10公斤後的青木崇高,而且和真的後藤還蠻像的...
 
當初在看龍馬傳的時候也覺得他越來越壯,據說福山龍馬還曾說很羨慕青木因為可以一直吃東西,是說人家增胖也是很辛苦的啊!XD

最後吐槽一下坂口,一般來說劇本翻得爛爛的應該是正常的吧。又不是大家都可以演明明是主角但一整集下來台詞只有兩三句(還幾乎都是「あぁ…」)的朝田龍太郎啊...
 

3 則留言:

  1. 感謝翻譯!原來青木崇高也是位相當敬業的好演員!
    見他出現在「るろうに剣心」的左之助角色上,還有點擔心這位演員是否能抓住左之助這個角色的特質呢?現在看來似乎不用擔心了~
    祝安

    回覆刪除
  2. 福山龍馬也有增胖阿!!還曬黑咧,
    幹嘛要羨慕人家(笑)

    回覆刪除
  3. LH
     
    我看了龍馬傳之後很喜歡青木崇高所演的角色喔!
    他演得真的很不錯。
    雖然我也有點無法把他和左之助聯想在一起...
    但還是有點期待XD
     
    13
     
    福山龍馬後期雙下巴都跑出來了啊!(茶)
    八成是青木崇高在吃飯時跑去搶人家的便當吧!(被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