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鋼穴》

More about 鋼穴

之前看了試讀本,感覺蠻有趣的所以就買了。非常科幻小說,所以在很有興趣的情況下不到一天就看完了。


其實是延續了電影「變人」、「機器公敵」而來的第三部曲,也因此很理所當然地「機器人學三大法則」還是糾糾纏纏地出現了。也也許是在「機器公敵」中看過一次,所以一看到這三大法則出現了就知道又要從中去尋找一些矛盾之處。

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1.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2.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3.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在「機器公敵」中這三大法則貫穿了整部電影,但到了最後正子腦還是以她自己的邏輯來詮釋這三大法則。

在《鋼穴》中,還是有這麼一點點意味,我覺得有點遺憾,好像跳脫不出新意。難道人類的整體延續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嗎?

不禁與<《時間軸》中的「永生」相比較了一下。此外,在《鋼穴》中所描述的未來生活,也和《時間軸》系列中的大相逕庭;若再度拍成電影,我想會比較接近「駭客任務」中電腦所建立的城市吧。並且《鋼穴》中的未來生活實在是讓我無法想像,雖然說建立在「追求效率」之上,但說簡單一點像是回到共產生活,民主體現到最極致時反而成為單一的管制,有點難以接受。

不過這本書中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描述:未來世界人類都生活在完全密閉的室內,所以像我們現在這樣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對他們來說是很可怕而無法想像的。可能到那個時候人類只要曬日光燈就可以製造維他命D了吧!不呼吸新鮮空氣曬曬太陽吹吹風,盡是在人造的空間內移動來移動去...光想到就打起寒顫。

這一系列我喜歡的原因是真的很科幻,想像地很大膽,(《時間軸》系列就沒那麼能滿足我的想像)但也為了不讓機器人的想像變成脫韁野馬,所以造出了三大法則,結果這三大法則也束縛住了許多的可能性,推論到最後都無法跳脫,反倒少了許多樂趣。

不過我也期待這部拍成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