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時光閃電》

時光閃電的圖像
讀科幻小說貪圖的就是要滿足自己的幻想,而科幻小說若寫得太天馬行空又讓人覺得太唬爛,寫得真的太科學又讓人覺得看不懂。所以如果依卜洛克的說法,科幻小說大概會是我一輩子都寫不出來的東西。只要能夠快樂地讀就好了,自己寫實在太費腦細胞。


《時光閃電》算是很能滿足我對科幻小說的需求,對於「窺探到過去的情景」這個部份描述得細緻,看起來也很痛快;而且還有大量懸疑推理的部份,雖然無法像正規的推理小說那樣縝密。

但有一點我很無法忍受,差一點看到一半就要把這本書丟開!書的正文前有附上一些讀者的迴響,其中一位讀者說:「閱讀時會發現每一小節的結尾都在賣關子,引誘讀者朝真相邁進一氣呵成把故事看完。」

的確是。作者在每一節的開頭打開一個問題,開始陳述,當每一節的最後你以為就要看到答案了,這一小節卻結束了。好,翻開下一小節!但卻是另外一個新的問題。

第一節第二節第三節我還非常有好奇心地迫不及待地讀下去,當第四節第五節都出現同樣的手法時我真的頗有撕爛這本書的衝動。

但也不諱言,他成功了,因為我5小時內把這本書看完,為的就是想趕快把每一小節的線索大把捉起來得到答案。

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書讀起來很累,也許是因為作者給的東西太零散雜亂,一會兒是女主角的大學時代,一會兒是事件發生的年代,忽然跳回現代,忽然又是偽男主角的遐想,再加上許多的科學名詞,我不敢停下來的原因是我怕隔了幾個小時再打開書我就忘了前面在講什麼。但麥可‧康納利的《血型拼圖》卻可以讓我在想看的時候打開,順暢地讀下去也不會覺得混亂不堪。

也許就是要有這樣情節緊湊的小說以及讓人可以慢慢閱讀的小說,讀者也才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閱讀經驗吧。

結局對我來說結得算中規中矩。但殺人兇手的真正身分我卻覺得有點牽強,作者把大部分的注意力引到很搶眼很變態的男主角身上,其實他好像沒有真正做出什麼不可原諒的事情?只是讓我覺得他真的很變態.....

此外,這部小說若改拍成電影絕對是限制級+++。血腥的場景一再出現,性的部份則寫得很曖昧(這種曖昧我反而覺得沒必要)。

雖然說我是衝著「過去地球的光景」而買了這本書,但看完後仔細想想這部份好像沒有占太大的比重......不過絕對是書中的關鍵就是了。

該不該推薦呢?也許重口味的人會喜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