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血型拼圖》

血型拼圖的圖像
這算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麥可‧康納利的長篇小說。之前只看過《兩個密探》這篇短篇小說,雖然在《兩個密探》中並沒有錯縱複雜的情節推演,但最後的結局卻讓我印象深刻。


不管看什麼類型的小說,除了主線之外,(譬如說推理小說的主線是推理,愛情小說的主線是愛情)我喜歡作者穿插的其他支線,讓人還能讀出其他的樂趣。這大概也是我讀推理小說時一個很大的弱點,也就是我無法完全專心在案情的發展上,總是會因為誰和誰的關係,或是誰又說了什麼蠢話而完全分心。

我之所以喜歡《兩個密探》在於兩個密探間的互動,而《血型拼圖》也讓我有相同的感覺。

這本推理小說很難得能讓我從頭到尾都很清楚案情發展到什麼地步,(可見平常看推理小說都分心地十分嚴重)就算是讀到一半放下書,隔個兩天再來讀也還是能夠跟上。我想是因為主線非常清楚,每個人物的刻劃也很深刻,嫌疑犯更是一個接著一個按照次序地出現。說簡單點就是非常乾淨而有重點,像我這種在推理方面很弱的人就很適合看這本書。

但我喜歡這本書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覺得麥可‧康納利的作品總會帶給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當然我接觸得還不多,也許之後我會推翻自己的說法也不一定)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不僅僅是男與女的感情,主角總是有點鐵漢柔情,雖然是第三人稱,主角的情感卻頗能讓人感動。

因此在推理之外,男主角的一舉一動甚至是心理狀態都值得玩味,
這也是我喜歡的主線之外的支線。

(這麼一認真寫下來發現,我在看卜洛克小說時幾乎都在看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