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ドン☆キホーテ(最終話)

 
這一季我追了三部:ドン☆キホーテ、絶対零度~特殊犯罪潜入捜査~、全開ガール。排除掉對桐谷的私心之後,喜愛的順序也就如同前面所寫那樣。ドン☆キホーテ整體結構很完整,留下的「伏筆」也讓人會心一笑;絶対零度~特殊犯罪潜入捜査~中間有幾集比較弱,結尾的伏筆也讓人不知該不該期待續集或SP的出現;全開ガール則是看了第10集,踩了第11集的雷後就沒了想看的念頭。
 
回頭來講ドン☆キホーテ。
 
其實最後一回兒相的手段根本就是綁架小孩吧!在香沒有任何危險或受虐待的狀態下有非要把她帶離母親身邊的必要嗎?不過都到最後一集了,一些比較粗糙的地方就隨它去吧!城田(鯖島魂)和鯖島(城田魂)幾乎都融入彼此的生活,甚至也不再急著要換回身體,我也習慣了講話很粗魯的城田和語氣很溫柔的鯖島。但他們的確是緩慢地進步著,城田(鯖島魂)會主動對所長低頭道歉,而鯖島(城田魂)甚至敢在一觸即發的極道場面中作出決斷。
 
另外一個有所進步的就是幸子。原本我對她的部分沒什麼興趣,但後來卻覺得她的成長史也是這部戲中很重要的部分。被母親拋棄後導致她自暴自棄、輕蔑身邊的大人,最後終於在城田(鯖島魂)與所長的幫助下找到自我。同時也由她帶出ドン☆キホーテ(唐吉軻德)的典故,卻也不會太搶戲,算是恰如其份的配角。
 
鯖島(城田魂)這邊的配角人多勢眾(笑),ヤス、健、兵藤和あゆみ都各有特色,尤其兵藤和あゆみ描述比較多所以也比較立體,あゆみ和鯖島的騷莎舞出現的次數並沒有頻繁到讓人生厭的程度,我覺得拿捏得頗好。鯖島和京浜連合会這邊的故事其實比兒相那邊要吸引我,熱血又有趣。不過感覺是一群海鮮所組成的極道...看看他們的組名:鯖島組、鰺沢組、蛸平組、鰈田組、鰆俵組、秋刀魚組,還有一個疑似是鮟鱇組的...雖然網站什麼的作的很精緻,但是用玩紙牌的方式來選出下任總長不會太兒戲了一點嗎你們!日本黑道看了會不會去抗議啊?
 
最終回城田(鯖島魂)要和兒相一起去綁架小香,而另一方面鯖島(城田魂)卻正在家裡被鰺沢組派來的莫名中國人追殺中,鯖島(城田魂)抽出武士刀往前一砍卡在梁柱上的時候,讓我不禁想到第一集中,靈魂還沒交換的鯖島狂撞要向外拉開的門,這種梗老雖老,用的時機對就會很有笑果,真的很合我胃口!兵藤用武士刀擋子彈也太好笑,而最後解決中國來的殺手的方式也很卡通。後來城田(鯖島魂)中槍時我還一直覺得他只是在裝模作樣而已,一來沒看到血,二來你死的也太假了吧啊啊啊啊啊!XDDDDDD 害我一邊好想大笑一邊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很鐵石心腸...
 
雖然除了大橋のぞみ和藤原薫之外就沒有比較有名的子役了(說不定很多人不知道後者是誰),但也許正是這些陌生的小臉蛋們剛好沖淡了這部較為誇張的表演方式,一濃一淡之間就不會生膩,也剛好將「大人們」的胡鬧與「小孩們」正遭受的痛苦區別開來,讓人在惡搞的笑點之外還會記得去思考這些孩子們的困境。
 
另外關於導致城田和鯖島靈魂互換的那陣雲,編劇的表現方式我覺得很聰明,既然無法說得合情合理,乾脆就直接不談,所以到最後觀眾還是不知道那陣雲的來頭;但是當另一對互換靈魂時(笑),我們可以跟城田和鯖島一樣輕鬆地笑看,而且很放心地知道另一段有趣又溫馨的成長故事即將開始。
 
城田與鯖島的二人組合、總是橫衝直撞往前,以及兩人散步路線中會看到的白色風車,更不用說第9話中的唐吉軻德話劇,當然都與劇名有所呼應,但ドン☆キホーテ這個片名我比較無感,實在是因為我對唐吉軻德這故事不甚熟悉。不過片頭的小動畫和主題曲、上集預告用西班牙文唸、又加上鯖島和あゆみ跳的SALSA(騷莎),甚至是鰺沢的外國妻子,讓這部充滿熱情的異國風。雖然裡頭仍是很典型的日劇手法,但應用得蠻靈活的,笑中帶淚又不至於過度煽情。

戲結束了,但我忍不住開始想像另一對交換了靈魂的人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
 
*我本來想寫絶対零度~特殊犯罪潜入捜査~的心得的,為什麼先寫了這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