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文風


最近在幫出版社寫稿子,因為是寫作文教材,所以想當然爾,總編要的是很正統、很國語日報式的文章。從國中開始我就不擅長寫論說文,我想這可能跟我本身思考不周密有很大的關係,總是無法得出什麼完整而嚴實的論點。

還好現在寫的稿子並不需要太長篇大論,但就是那種,激勵人心、或是一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其實不是太難寫,但總有詞窮的時候。這時又不能像寫部落格一樣,隨隨便便草率地結尾。只好盡量,不要太明顯地,把前面講過的事情換句話說再寫一次。忍不住覺得自己很像在騙字數,可是我是個很死心眼的人,很多事情我只看得到一個點,除了這個點之外我沒辦法從其他角度切入,當然也寫不出太多鬼扯的東西來。我想總編看到我寫的爛稿子時應該很想把我掐死,雖然當初他說我頗有文采,但總覺得他叫我寫的東西只是把我更往一個模子裡壓而已。

考試時,每次寫完國文作文,我都戲稱自己是在寫心海羅盤,叫我寫出起承轉合紮紮實實的論說文不可能;而文辭華美層層疊疊的文章更是我打從心底討厭的。所以只能寫非常白話,偶爾想到時就加上點我流派的描述法,簡言之是非常生活化的東西。

想起高中時有位稱霸校刊新詩、散文、小說比賽的,非常有才氣的學姐,曾經說過很喜歡我的文章,「裡面有些可以觸動人心的東西」。現在想起來這形容法也太村上春樹,或許也只是客套話,但我一直以來都很珍惜地把這句話放在心裡。

但其實我很羨慕可以寫出完整論點的人,譬如SHERRY,不管是影評、書評、或是自己的評論,吃進去的東西都可以消化成一套自己的看法,寫出來還能讓人看得詳詳實實。也許我不改變自己跳躍式的思考方式的話,一輩子都寫不出來吧!

慢慢累積個一兩年看看吧!這種事急不得的。
 

2 則留言:

  1. 我總是被會寫論說文的人吸引!大概是因為覺得自己寫不出來吧。

    回覆刪除
  2. 涼麵
     
    我也是。我也寫不出來Q_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