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儀式


自認不是個迷信的人,但我卻對某些儀式深信不移。

譬如說在每次印東西前後摸著印表機稱讚它好乖好乖,結果我大二時買的印表機還真的一直都很乖,沒想到今年移給我爸用,竟然迅速的壽終正寢了。(我的第一台小筆電也是如此,我每天好乖好乖的稱讚它,撐了七年,一轉交到我爸手上就迅速死亡。)
 
我覺得這也許是一種催眠,催眠我手邊的東西,也讓自己心安。
 
最近很需要氣氛轉換的小儀式,需要可以馬上做馬上有效的。因為在辦公室裡同時會來亂的人事物太多了,我可能會因為一篇老闆放在我桌上的稿子或是誰的一句話就瞬間爆發或飛上天(或是沮喪至極)。導火線本來就很短的我,現在要同時接受八方刺激更是忍得很辛苦。
 
大學時代常用的儀式是散步。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自己去散一個長長的步,一邊想事情一邊走、或只是一邊放空。現在搬到板橋,下班後我還是常常自己到處亂走,有時候是為了找晚餐,但更多時候是覺得我需要一段散步來讓我雜亂的心緒慢慢冷卻下來。
 
但在上班期間或睡前,我還是想要一個簡短的、立即有效的小儀式,可以讓我安定情緒,以便繼續工作或是安穩入眠。這種小儀式是不是非得自己發現才有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